English

像走钢索一样维护心理平衡

2000-07-2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孙展 我有话说

作为演员,在第一次演过心理阴暗或生活不幸的角色后,都有少则半个月多到半年的心理阴影。圈内人士说,演员们每次接这类角色都会有负面作用。

刚刚播出的电视剧《一级恐怖》是中国首部灾难片,也是一部以人性人情精雕细琢的特色影片。曾荣获19届金鸡奖的该片的主演滕汝骏针对此片说,这部戏给人带来十分大的压抑感。他甚至承认“在拍片现场,大家真的什么都不敢碰,好像随时会被传染”。滕汝骏承认这种压抑感在拍戏结束后仍然存在,而且对自己身心也有害。

刚刚离开艺校的丁可欣曾在戏中扮演弱智人,他说在拍完这部戏的半年时间内他的脸上都会时不时地浮现出白痴式的笑容。而曾扮演深陷毒瘾的女演员曹蕊谈到这个角色时也是心有余悸。她回忆说,由于不可能真的吸毒,自己只能靠观察和想象来体验吸毒的滋味。那一段时间,自己经常打寒颤,说话支离破碎,逻辑混乱。演完后,整个人都像大病一场,面削目陷。曹蕊说“这着实使她有种劫后余生之感,虽然后来自己对在剧中的表现也不满意,可是不再愿接这类戏了。”

青年男演员李靖然虽不像丁可欣和曹蕊一样演过什么险恶角色,但他谈到自己因在戏中饰演一个被情人愚弄的男子而最终导致与现实中的情人分手的事实时说:“主要是我心里不够坚定。虽然在戏中扮演一个被情人愚弄的男子,但自己的女友一直待自己很好。可是由于心理不成熟,我无法把戏和生活分开,以至情人反目,以分手告终。”他遗憾地说:“虽然有许多其它原因,但是无法克服心理阴影是自己主要的失误。”

艺人在从影期间,真实身份和角色心理截然分开是不可能的。历史上像茜茜公主的扮演者罗密·施奈德重蹈茜茜公主的悲剧晚年,郝斯嘉的扮演者费雯丽精神错乱而死。虽然有她们个人的原因,也不能免去戏剧人生对她们的影响。看来,无论是大明星还是小演员,心理困惑是他们必经阶段。但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演员韩夫一认为,角色带来的不愉快,艺人都会遇到。当个人和环境发生冲突时,调整自己是必须的,培养自己的爱好是解决郁闷心理的好办法。

他说,演员的心灵要足够坚强,信念足够坚定,才能适应变化莫测的艺术生涯。其实这句话对芸芸众生同样适用。在现实和艺术中,演员像走钢索的人一样小心维护心理平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